成本高出同行两倍 这款新疆面粉何以长期“霸榜”盒马?

来源:财经网  2021-06-22 15:53
分享到:

两年销量三千多万元,推动1750户贫困家庭增收,生产的新疆面粉长居盒马面粉销量榜首……这一系列硬核表现来自新疆阿克苏柯坪县的艾力努尔面粉厂。

“真正好的面粉,随便做一块馕,都有自身的独特香味。”两年前,在盒马寻源团队找到了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的百年企业后,面粉厂负责人阿地力江·尼牙孜下定决心,生产线全部采用低温低速石墨加工工艺,即使产能降低、成本高出同行两倍多,也要保证小麦的原始风味。

通过品牌效应和规模化生产,阿地力江的面粉首次出疆,销往全国。

盒马自有品牌新疆面粉,来自阿克苏柯坪县的百年企业艾力努尔工厂

“从阿克苏机场出来,驱车三个多小时,遇到公路上有沙尘暴,在车上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来自盒马寻源团队的采购爱莎说,为了做出一款好口碑的面粉,其实同事们已经拜访过全国各地的几十家面粉工厂了。

爱莎在走访中发现,现代机械加工的面粉,往往是使用“钢磨辊”精研细磨,机器运转速度高达600转/分钟,温度达到120 ℃。蛋白质等物质损失得较快,同时因为面团的稳定性缩短,有的厂家也会通过添加剂等来增加面粉的柔韧性。

穿越黄沙,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的这家工厂,拥有一项“低温低速低压加工工艺”的国家专利。这项技术采用传统石墨和现代机械的结合,对比之下,石磨机器转速只有20转/分钟,温度在45 ℃以下。避免了高温加工的破坏,保留小麦的香味,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等物质。

但是,因为温度低转速慢,要另外增加十几道研磨工序。这一道道的环节都是时间成本。

位于新疆阿克苏柯坪县的艾力努尔面粉厂

让工厂负责人阿地力江没想到的是,盒马团队还要增加成本。因为这款面粉将首次离开新疆,通过盒马门店、天猫旗舰店销往全国各地,不同于西北地区的干燥,南方往往潮湿多雨,面粉在和空气接触后容易长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盒马技术团队与工厂在进行一系列测试后,增加了离心去虫卵设备,终于解决了面粉的保存问题。

如今,这一款产品在盒马的面粉类销售榜单中长居“冠军单品”宝座。而从2021年初开始,新疆面粉还作为原材料来到了中部地区的面点加工厂,“摇身一变”成为葱油花卷、黑面馒头、戗面大馒头等等,出现在了盒马货架上。

新疆面粉被加工成多样化商品在盒马销售

随着商品品种的扩充,新疆小麦的附加值再次得到提升。虽然对品质的坚持、提高了面粉的生产成本,但通过品牌效应、 规模化的生产和产品的多样化,千里之外的面粉厂预计年收益超千万元,可以帮助1700多户贫困家庭增收。

今年5月,盒马宣布成立新品牌孵化中心“盒马 X加速器”,打通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和加速。业内人士表示,追求品质和消费者价值的同时,盒马也在帮助上游农业生产制造商进行全链路升级,实现制造零售一体化。

编辑:蒋菁
分享到: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