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曹县“意外”落选农产品电商百强县,但正在引领电商反哺农业新趋势

来源:财经网  2021-06-25 15:44
分享到:

财经网科技6月25日讯,近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农产品电商出村进城研究:以阿里平台为例》。这是2013年以来的第7份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

报告发布了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近来因“北上广曹”大火的山东曹县,没有进入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其中,宿迁沭阳县(花木)、泉州安溪县(铁观音)、徐州丰县(苹果)、烟台栖霞市(苹果)、南平武夷山市(大红袍、金骏眉)、金华武义县(花果茶)、泰州兴化市(调味品)、连云港东海县(绿植、腰果)、宁德福鼎市(白茶)、哈尔滨五常市(大米)位居全国前十。

报告显示,曹县拥有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位列全国第二,其电商产业以演出服、汉服、木制品为主。但事实上,在曹县,电商反哺农业正在成为新趋势,互联网销售带动当地出现一批专业的辣椒种植合作社。为了给辣椒做存储保鲜分级,曹县又建成了大型冷库及生鲜物流链。

832个脱贫县方面,农产品电商销售前十名分别为西双版纳勐海县(普洱)、文山州文山市(三七)、宿州砀山县(水果)、重庆丰都县(牛肉)、岳阳平江县(豆腐干)、重庆奉节县(脐橙)、保定涞水县(米、杂粮)、吉安遂川县(腊肉)、定西岷县(中草药)、商丘虞城县(牛肉、牛奶)。

前十脱贫县,云南的勐海县和文山市位列前二;重庆则有丰都和奉节两县上榜;来自北方的仅有涞水、岷县、虞城三县,可以看出作为我国农业主产区,北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掘。

报告认为,阿里通过重投入农业,建成五大产地仓、超过1100个县域共配中心,在全国建设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将平台延伸至农村,有效降低了农业经营主体的搜寻成本、复制成本、运输成本、追踪成本和验证成本。

图片1

编辑:靖程
分享到: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