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融竞争升维,OPPO以技术为开发者“架桥”

来源:财经网  2021-10-28 16:46
分享到:

“万物互融时代下,OPPO与开发者共创共荣,更好的赋能开发者,是OPPO的职责与使命,我们在加速前进。” 在2021 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如是说。

随着AI、5G等技术的快发展,万物互融的概念开始从抽象走向具体化,有了落地的场景与方向。OPPO早已留意到,在这样的新时代,开发者们面临着更复杂、多元的交互方式,如何让开发者“降本增效”,且更精准地判断出用户场景,成为开发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OPPO聚焦于“开放互融,致善创新”,通过软硬服一体化的生态构建战略,以及强大的后端全链路运营能力,为开发者们提供了更全能、便捷的开发环境,而光线追踪、异构计算等核心技术,也将为开发者提供更多操作玩法和开发空间。

从健康生态、车机互融、智能服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来看,OPPO早已为万物互融的时代做好准备。面对开发者,OPPO还公布了引力计划2021,将投入十亿资源助力开发者实现极致用户体验,将与开发者共同构建繁荣的开发者生态。

截屏2021-10-28 下午4.42.03

融合共创,N.E.PE带来巨大势能

早在2019,OPPO就看到了未来是万物互融时代。在这样一个未来,终端越来越多样化,随之而来的是数据膨胀和升级,多终端互联会驱动服务进一步丰富和融合,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在会上指出,新时代新变化,对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承载开发者的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发者面对的不再是单个终端,也不再是单调的交互方式,这就需要开发者能够对用户的场景有更精准的判断,更需要强大的后端全链路运营能力。

在数字化社会已成共识的当下,OPPO早已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他们一直追求在多场景、多端融合下,通过平台技术的全面开放,全力保障开发者能力实现,也为用户提供极致无缝的体验。

为此,OPPO提出了技术驱动的下一代生态势能,N.E.PE,这也是OPPO对未来生态的全新思考。N.E.PE=[T ( S + O )] i(Next Ecological Potential Energy,N.E.PE),公示定义了开发者与平台的角色关系,并展现了双方融合共创所带来的巨大势能。

截屏2021-10-28 下午4.42.35

具体而言,T是指软硬融合技术,是为开发者提供原动力的使能者;S是多维场景,O是全链路运营,两者是开发者利用OPPO技术能力,与用户产生紧密联系的纽带;i是OPPO主导的AI能力,是能让开发者价值指数级扩大的手段,帮助开发者从计划、构建、开发、调试、测试、发布、运营等全流程中,提升效率。

总体而言,OPPO希望具有多端互融能力的平台底层系统,让开发者能够接触更多场景。同时,以自身过硬的技术开放,帮助开发者进行场景定义和全链路运营,以实现指数级增长的势能。

发力感知和计算,打造泛在服务生态

当今产业迎来了异构多元化的爆炸性发展。高速、低延时的技术迭代,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多维的交互方式,以及更多元的智能终端,都为未来的智慧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遐想。

如何才能让丰富的设备和应用更好为用户服务?OPPO希望通过大的感知交互能力和计算决策能力,围绕人的生活场景和行为习惯,提供主动的服务体验,即“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

OPPO 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介绍,泛在服务有四大特性:人与设备间的交互将更加自然无感,虚拟世界的真实渲染与现实趋于融合,多设备无缝互联互通,服务体验随人流转。

面向这一全新的服务业态,ColorOS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在感知和计算两大领域进行重点技术布局和能力开放,同时,在连接、智能、多端适配等方面的能力也会开放,使服务与服务之间的联动更加自然灵活,从而为用户提供全过程的智能体验,给开发者们带来更大的舞台和商业共赢。

截屏2021-10-28 下午4.43.01

基于此,ColorOS构建了一套感知技术框架,融合多设备丰富的硬件传感、环境状态、地理定位、动作状态、用户画像等信息,结合AI算法,可以在端侧对数据进行建模和推理,给开发者提供好用易用的情境感知能力,支持在“出行、购物、办公、娱乐、社交”等场景打造千人千面、服务随人流转的体验。

吴恒刚举了一个周末开车去商超购物的例子,通过智能感知系统的技术支持,多设备互联信息共享,可以帮助用户在停车场快速找寻空余车位;基于购物清单联动商场导购,可以快速找到需要购买的东西;通过无感支付的方式免去排队,最后,还有智能贴心的打包配送服务,帮用户把物品送到车上。

在整个过程中,接入ColorOS感知系统能力的开发者服务有停车服务、导购服务、地图服务等,所有服务具备无缝的场景接续能力,让用户在无形中体验到了便携方便的服务。

在计算能力方面,OPPO重点介绍了图像领域中的AI渲染、真实感渲染和异构计算。以Omoji为例,它有多个深度学习模型加持,强大的AI算法,让机器读懂人类脸部构造,捕捉所有的细微肌肉变化,从而准确还原用户的细腻表情,转化成用户的虚拟形象。

作为面对未来虚拟与现实融合的一次探索,Omoji是用户在虚拟世界中的化身,能体现出用户的个性,未来可以为用户在通信社交、远程会议等场景提供沟通交流的“替身”,也可缓解用户在在线社交和娱乐等方面的压力。

截屏2021-10-28 下午4.43.47

除了Omoji,OPPO基于真实感渲染技术,在光线追踪上,联合游戏厂商、引擎厂商、SOC厂商,经历了半年多的攻关,也给大众带来不少惊喜。例如,光影追踪渲染技术,可以让虚拟实际呈现出真实的光影效果,各种细节更真实,可广泛用于游戏、直播、视频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在支持光线追踪的手机设备上,OPPO将可以提供光线追踪开放能力接入。

截屏2021-10-28 下午4.44.14

在性能功耗领域,异构计算是OPPO面向性能功耗优化的系统级方案,也是OPPO在性能功耗领域的一次突破。异构计算,一方面能从驱动层为全量服务提供CPU多核多线程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开放接口,让开发者可以调用硬件的多个处理器。过去应用开发者无法控制硬件,现在有了开放的异构计算能力,可以帮助开发者轻松解决应用性能问题,使程序更快更高效运行。

随着感知和计算的不断发展,也为OPPO打下了泛在服务的坚实技术底座。未来,OPPO也会通过不断开放系统能力,携手开发者去联手打造更多泛在服务体验。

过去的几年,ColorOS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投入,新的系统能力也在加快开放,截至目前,ColorOS全球月活用户数已达4.6亿,开放系统能力日均接口调用超过10亿次。

据了解,目前,OPPO已构建了统一的能力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已经开放8大能力引擎,如:Hyper Boost性价加速引擎,大多数头部应用都已经接入。另一方面,OPPO将通过持续完善的开发者平台,提供一站式开发者套件、开发者门户等,让开发者更方便调用平台的能力,更好适配最新的系统,从而最大化降低开发者的开发维护成本。

聚焦健康、车机互融等 展现多项最新成果

发布会上,OPPO还展现健康生态、车机互融、智能服务等领域最新成果。

在汽车数字化浪潮到来的今天,OPPO希望实现手机与车机软硬系统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丰富、个性的智慧服务。为此,OPPO构建了“OPPO智行”解决方案,这是一套从硬件到软件,从技术能力到服务应用,跨多端的全链路无缝连接的出行服务体验。

未来,手机、车机两个超级智能中心的场景融合、技术融合、服务融合,让未来的智能化车机互融更加充满想象,令人期待。

此外,OPPO还将车机互融的能力向伙伴开放,建立硬件方案、应用开发者、OEM主机厂等行业伙伴的互助合作平台。 目前,OPPO智行的合作厂家已经超过70家,涵盖了汽车厂商、两轮电动车厂商、以及出行服务提供方等等。

在健康领域,当前我国仍面临着不少难以解决的痛点。例如,医疗资源高度集中,用药过量等,OPPO希望望通过对设备和数据的应用,真正地解决几个健康领域的核心问题。具体如何破解?OPPO方面表示,将通过科技驱动创新,融合生态布局,从“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初心出发,围绕“改变生活方式”这一主题,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科技创新带来的健康服务。

截屏2021-10-28 下午4.44.48

OPPO健康提倡的是由反应型医疗向预防型医疗转变。具体而言,OPPO将以传感器、算法、数据科学、生物医学为驱动力,在原有的反应型医疗的路径上增加一条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给用户、医生,带来连续的、长期的数据或者模型,从而对个人生活中的健康状态进行监测、风险评估,为用户提供改善的动力和路径,形成反馈-调整的闭环,以达到预防疾病,控制疾病,甚至逆转疾病的目的。

针对健康行业从业者,OPPO将提供一套完整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基于这套平台,合作伙伴可以方便、快速的开展大规模人群的健康研究课题。同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具备完善的数据隐私安全框架,无论是开发者还是用户,都不会有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困扰。

另外,OPPO在会上还发布了小布虚拟人,依托小布助手的综合AI能力,可实现与用户在多个场景生态下的内容服务、实时交互。同时,OPPO还决定开放小布虚拟人定制平台,未来可根据不同需求,演化出不同的个性化虚拟形象,进一步推进OPPO在个人物联网行业的发展。

全面开放,打造融合互通生态

随着软硬件生态体验日益完善,以及OPPO各项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开放互融、跨界共创也成为OPPO长期追求的目标。不过,任何目标的实现都并非一家企业可以单独触及,在技术沉淀与积累,市场合作等方面,OPPO形成了具有生态化的体系,这里既有成熟的合作伙伴,也有不断探索的开发者等,他们共同为OPPO带来了难以逾越的优势。

为构建更加坚实、健康、高效、融合互通的软硬件技术环境,OPPO和vivo,小米,百度,阿里,腾讯等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金标联盟,旨在通过强化移动互联网生态内各大企业间的密切联系和沟通,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来维护生态开放,推动行业赋能,提升应用体验及安全性能。

截屏2021-10-28 下午4.45.19

在智能家居连接方面,OPPO已经加入全球开发标准组织“CSA连接标准联盟”董事会,联盟在今年5月发布了全新的连接标准品牌Matter,Matter是基于成熟IP技术的统一连接协议,为智能家居设备的互联互通带来更好的兼容性和安全性,开发过程也更简单。

在车机互融方面,OPPO与行业伙伴共同发起了智慧车联开放联盟,建立起统一的技术规范、开发合作、形成行业标准。

面向合作伙伴,OPPO健康生态正在扩容,希望更多的健康从业者们能加入,共同打造全场景的健康IOT生态—从可穿戴设备,到家用医疗器械,并且更进一步,联接医疗和科研机构,成为用户和专业医疗机构之间的桥梁。

面向开发者,OPPO拥有全球4.6亿+ColorOS月活用户,并将持续通过OPPO开放平台全面为开发者及创作者提供全链路、全流程、全周期的闭环服务。

截屏2021-10-28 下午4.45.54

此外,为了与平台开发者一道,持续为用户带来创新、优质的体验,同时助力开发者更容易地开发、更高效地分发、更精细地运营,OPPO为开发者提供了涵盖开发、分发、运营全链路的服务。

而随着用户对便捷、简单、直接的服务需求的提升,OPPO还将开放全场景、智慧化、服务直达的终端特有能力,为开发者创造新的服务分发场景与机会,同时为用户提供浅入口服务直达的新模式。

截屏2021-10-28 下午4.46.19

目前,OPPO平台上已聚集了大量优秀的的创作者,已经突破了50万,资讯月分发量级超过千亿次,其内容品类实现了3倍的增长,极大的丰富与满足了用户不同类别的内容需求,全球每月3.9亿的ColorOS用户都享受到优质的内容服务。 

随着OPPO的内容生态逐步向高品质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入驻,遍布汽车、娱乐、科技、政务等不同领域。不仅如此,OPPO还与人民网、光明网等权威媒体机构展开了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权威、优质的内容。

此前,OPPO曾针对陕西博物馆这个内容创作者,在乐划锁屏场景上进行内容跨界联合,共同打造“屏上看展”新模式,将博物馆的文物们从馆内搬到了手机屏上,不到2个月的时间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获了214万粉丝。可以说,丰富的动效引擎与100+互动创意模板,极大提升了OPPO的内容创造者的效率,而OPPO提供的多维数据看板等,则为其提供了更多对于粉丝数据的洞察。

截屏2021-10-28 下午4.46.40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开发者通过开放平台每天调用了PUSH 206.7亿次,同比2020年提升了13%;HB总调用了超过12亿;游戏SDK日均启动超过2.6亿次;同时,广告每日请求量超过50亿,同步20年增长了25%,OPPO正在为伙伴们更好的实现商业变现。

展望未来,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赵梁正式宣布了全新升级的引力计划,将针对新应用首发、多终端支持、高品质合作三个方向打造长期激励计划,在2022年开放超10亿资源,帮助平台新合作伙伴、活跃合作伙伴、品质合作伙伴以及多终端合作伙伴,获得更多的曝光与收益。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OPPO不仅有前瞻行业趋势的智慧,也有躬身入局的决心,OPPO在努力构建创新开放的数字化环境,通过不懈的科技研发,并持续技术开放策略,传递着技术利益,真正为OPPO为开发者铺筑一条便利的桥梁。

编辑:蒋菁
分享到: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