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萝卜快跑全球第一,实现“方向盘后无人”运营

来源:财经网  2022-05-26 17:53

5月26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百度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38.79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技术和业务的公司,百度的领先优势正在进一步扩大。

萝卜快跑Q1订单量近20万,实现“方向盘后无人”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达到了19.6万单,比前一年翻了11倍。这个数量,在全球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市场中保持了绝对领先,百度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同时,萝卜快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落地。落地城市的增加,让百度在拓展服务的同时,也更能应对中国复杂交通环境带来的独特技术挑战,进一步完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百度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上半年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获得了中国首批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载人服务许可。4月28日,北京市率先允许,在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载人服务。萝卜快跑成为首批获得许可的公司,真正实现了“方向盘后无人”的出行服务。随后,在5月20日,重庆市永川区向百度发放了无人化测试许可,百度未来可在多城开展无人化出行服务。

对此,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批准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共享乘车服务运营,对Robotaxi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此前,摩根大通曾预测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将在2022年达到拐点,在2025年实现单车盈利。

ASD解决方案获主机厂青睐,小度车载前装搭载量超220万

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百度Apollo继续扩大与汽车OEM的合作,为其提供ASD解决方案。在年初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后,百度也收到了来自东风汽车的合作意向,计划在其热门车型中采用百度行泊一体的ANP和人机共驾地图产品。随着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越来越受欢迎,汽车主机厂商意识到自研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昂贵与低效,更多表现出与百度合作的趋势。此外,在智舱方面,已先后与全球70多家汽车品牌建立合作关系,累计搭载车型超1000款,累计落地搭载车辆超2000万台。其中小度车载前装搭载量超220万,稳居智能汽车领域第一

IHS Markit曾预测,随着AVP和ANP解决方案推出,以及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的不断壮大,预计2030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服务整体搭载量和市场规模可达到38%左右,成为自动驾驶量产引擎。此外,到2025年,小度车载在科技公司的智能网联方案市占率约为38%;到2030年,随着整体车联渗透率提升至100%,小度车载在整体市场的市占率有望达到40%。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3700余项,位居中国第一,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2700万公里,全球领先。预计到2025年,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将开放至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

编辑:刘昕茹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