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1700万视障群体 优酷无障碍剧场作品已扩容至100部

来源:财经网  2022-12-03 11:57

“希望无障碍版可以让视障朋友们好好享受电影,也希望更多的好电影能够制作出无障碍版本。”演员吴京说。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在优酷无障碍剧场上线。当天,在中国残联宣文部的指导下,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与阿里文娱合作,在优酷无障碍剧场开通“视障人员身份认证”入口,视障用户完成认证即可免费在线欣赏无障碍影视作品。这解决了在线用户识别问题,将有效推动为1700万视障群体规模化提供在线视听服务的进程,是阿里巴巴助残公益项目“读光计划”的重要进展。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委员会主席吴泽明表示:“阿里将持续发挥技术和服务能力,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带去数字化便利和生活幸福感。”

图片1

图片说明:演员吴京为优酷无障碍剧场开通身份认证入口点赞

阿里文娱:优酷无障碍剧场作品总量已超100部(集)

优酷无障碍剧场开通“视障人员身份认证”后,视障用户点击剧场内的入口,跳转到中国残联的残疾人身份认证承接页,验证成功即可免费欣赏剧场内的电影、剧集、人文综艺栏目和音频节目。与认证入口同步上线的,还有《流浪地球》、《回廊亭》、《致勇敢的你》等一批无障碍影视佳作。为方便残障人士“观看”,无障碍影视作品专门增加一条音轨,在对白空白时段增补配音解说,帮助残障人士增加影片代入感,更好理解剧情、体会人物情感、享受观影乐趣。

图片2

图片说明:图为优酷无障碍剧场页面

优酷2020年统一APP组件读屏规范,围绕障碍人士使用需求,深度适配优化交互体验,率先完成APP无障碍改造,当年12月上线无障碍剧场。目前,优酷无障碍剧场的视听作品总量已超过100部(集),除本次上新的几部作品外,还包括《我不是药神》、《飞驰人生》、《唐人街探案2》、《梅毅说中国史》、《故事刚刚好》等。

阿里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樊路远说:“科技有温度,文化有情感,阿里文娱将推动文化作品更加普惠,让更多好作品被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看见’。”目前,阿里文娱正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以及亭东影业、中影集团、北京文化等片方合作,继续丰富优酷无障碍剧场的内容。

本次合作:兼顾视障群体需求和影视版权方权益

统计发现,我国的1700多万视障群体中,大部分人的手机安装了至少一款娱乐类APP,每天使用音视频APP的时长和健全人无异。但长期以来,由于互联网无障碍基础设施不健全和版权问题,视障用户上网欣赏无障碍作品存在困难。

《马拉喀什条约》是全球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平等保障阅读障碍者欣赏作品、接受教育的权利。今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加之《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和新出台的其他规范性文件,在国内制作、使用无障碍视听作品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据了解,国内影视版权方参与意愿强烈,但也有一些共同的顾虑,比如担心普通用户去无障碍剧场免费“薅羊毛”。创作者则担心无障碍化二次创作影响作品品质口碑。

阿里文娱公益负责人陈艳玲表示:“与中国残联的合作,保证了无障碍内容仅供特定人群欣赏,既满足了视障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维护了版权方的合法权益,为无障碍剧场加快内容储备提供了保障。”

 杭州经验:残联、平台、片方、志愿者、视障者“五方协同”

据了解,这套合作模式已在杭州率先跑通。今年9月,优酷与杭州市残联开展合作,试点打通视障人群身份认证,建设无障碍视听生态,取得了较好效果。

杭州市残联文体科科长任一平介绍,杭州的无障碍电影从2009年起步,2013年组建市无障碍电影讲解队,2021年成立“声纳”无障碍视听品牌。目前,全市有20余位爱心主持人长期参与,建有区一级团队15支,带领60名志愿者、3个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服务。仅去年一年,他们就线下讲解了220场专场电影,惠及全市1.9万余人次视障者,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与优酷达成合作后,杭州市残联开启杭州视障人群身份认证,组织专业力量录制无障碍影视产品,上传优酷无障碍剧场,杭州视障群体又有了线上欣赏影视作品的新阵地。

杭州之声FM89主持人雷鸣是讲解队核心成员,也是杭州最早的无障碍电影讲解员。为录制每周一集的无障碍网剧,他经常一早就到办公室,利用上班前的时间解构剧集、创作脚本,录制讲解《回廊亭》的无障碍版本,录好后交给志愿者吴海舟。

吴海舟是专业剪辑师,投身无障碍公益已有多年,现在负责无障碍作品的后期剪辑、合成。完成后期加工后,吴海舟把作品回传给优酷,达到标准后发布上线。目前,由他们制作的12集推理剧《回廊亭》已经在优酷无障碍剧场完成更新。

杭州市上城区盲协主席钱俊是杭州无障碍电影最早的诉求提出者,目前也是讲解队的创作伙伴,他经常从视障者的体验角度出发,与钱俊沟通、提出意见。“理想状态下,影视作品应该默认就有无障碍版本,跟普通公映版本同步,视障者想看就能获得。就像灭火器,平时静静地躺在那里,需要用的时候随时拿起来就能用。”钱俊说,“优酷无障碍剧场的规模化运营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收看,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让我们感受到在精神文化层面,自己没有被落下。”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杨聪表示,期待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到扶残助残队伍中来,上线更多无障碍剧场,帮助更多视障人士共享优秀文化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影视作品成为视力残疾人文化生活中的日常项。

编辑:赵欣宇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