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遍全球更玩遍全球 双11飞猪练兵数字化旅游

来源:财经网  2018-11-16 09:15
分享到:
导语

2018天猫双11刚刚落下帷幕,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飞猪作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双11大考中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2018天猫双11刚刚落下帷幕,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飞猪作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中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双11大考中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飞猪战报

飞猪2018双11战报

天猫双11不仅是一场购物的盛宴,也是一场旅行的狂欢。统计数字显示,双11期间,飞猪平台旅行商品购买用户同比增长近30%,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增长更高达66%。飞猪的境外玩乐商品预订数超过40万件,滑翔伞、蹦极、热气球、冲浪、海钓等上天下海类商品预订数超过 67000件,就连探索世界两极的南极、北极也超过3000人预订。

《天猫双11最浪出行指南》统计显示,当今年轻人的旅行方式已经显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单调的景点打卡不再是旅行必选,户外运动、极致旅游是新一代消费者对个性化出行的要求。同时,90后们已经扛起旅游主力军的大旗,80后群体仅占36%。

新的消费需求需要新的供给方式,飞猪的解决方案是用数字化变革旅行产业,恰如10年前天猫用数字化改变零售业一样。而这个双11正是飞猪的练兵场。

新旅行联盟共谋旅行产业数字化

会员双11前约一个月,飞猪在上海召开了“飞猪新旅行联盟发布会”, 向全球旅行服务商、各国旅游局以及阿里生态伙伴等宣布飞猪的新战略 ——飞猪发起新旅行联盟的目的在于和所有的商家、合作伙伴一起,共同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旅游的时代,去探索如何做好旅行产业的数字化。

新旅行联盟图

飞猪发起新旅行联盟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面对不同的消费场景、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用户人群,第一是怎么样满足他的需求,第二是如何去创造他的需求,其中有很多技术和商业结合的工作要做。在张勇看来,利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能够帮助所有的客户、企业和合作伙伴,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无数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已经证明,数字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的运作效率,使得每个公司都能够有一个智慧大脑和数据大脑来指挥运营,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此次天猫双11,正是飞猪宣布“新旅行联盟”战略后的品牌练兵场。

统计数据显示,本次双11期间,全球超100家航司、超130家高端酒店品牌、超8000个景区景点都参与到了这场商业奥林匹克中,纷纷拿出干货,发布新品。

“万豪与飞猪共通的目标是希望优化消费者的体验。在“三网合一”的基础上,双方正倾力打通会员数据体系,用户可以一键获取两大平台的消费积分,享受多重会员福利,预计年底将实现积分互换“。万豪国际集团亚太区首席市场营销官若方国瑜(Peggie Fang Roe)对于数字化旅游的未来充满希望。

今年双11,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的产品线,从单纯售卖房间,走向售卖酒店内的美食餐饮,进而发展到售卖酒店内的娱乐体验,创造年轻人心中的“未来旅行”。万豪国际首发的新品W酒店跨年party,预售上线2天即售罄。在飞猪直播频道,万豪小二更是亲自出镜推爆款,直播期间店铺平均每30秒成交一单。

Clubmed则是邀请了飞猪达人进行直播,飞猪达人不仅对Clubmed的特色进行了介绍,连几点钟有优惠、点击哪里领取优惠,爆款清单是什么这类商品细节也一一展现在直播屏幕上。Clubmed还给通过直播购买商品的用户发放了专属优惠,充分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通过直播,Clubmed店铺访客数较平日上涨90%,进店转化率超过50%。

双11从简单打折到培育会员

从2009年开始,天猫双11已经走到发展历程中的第一个十年,其营销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从简单的折扣活动走向以培育会员忠诚为核心的深度对话。用户在飞猪上不仅仅是买到便宜的出行商品,平台更希望让会员感受到不同的价值体验,从双11中收获难得一见的极致商品。

会员会场图

双11飞猪会员会场

今年双11期间,新加坡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亚朵、希尔顿、雅诗阁、复游会亚特兰蒂斯等全球旅行大牌商家,纷纷以会员体系打通、权益开放、会员新品、会员专属折扣等形式在飞猪平台上释放多样化会员福利,希望借助天猫双11的巨大引力,将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年轻消费者吸引为品牌忠诚用户。

新加坡航空在10月28日刚刚与飞猪完成会员打通,权益注册开放半小时内,即出现当日库存告急。飞猪F3会员参加新航KrisFlyer快速升级活动,飞行一次即可赢取KrisFlyer精英金卡,享受到新航贵宾休息室、优先候补、选座礼遇、优先提取行李,以及新航所在的星空联盟全球贵宾休息室服务等一系列特权。

新加坡航空公司执行副总裁麦瑞华表示,满足数字时代的客户需求,是新航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主要原因。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先进的数字资产和对中国消费者行为的敏锐洞察力,新航将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开发更具创新性的旅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探索世界。

与飞猪会员合作已一年多的万豪国际集团,身上则已体现出了阿里巴巴丰富的消费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与万豪的酒店专业管理能力产生的神奇“化学反应”。今年双11,万豪推出了“万豪礼遇11.11,优赏出游全世界”专场,飞猪会员新注册万豪礼赏会员,不但可享对应的万豪礼赏会员待遇,还可享最高400元红包。

对于加入了新旅行联盟的商家来说,此次双11也是销售产品、获取新用户、展示和推广品牌的重要契机。除了飞猪平台双11的各种玩法之外,满足这些诉求的一大亮点,当属飞猪的直播平台。原计划1000场次的直播,在商家不断要求加场的情况下,本次双11飞猪全球品牌直播最终进行了近4000场。双11期间飞猪与商家在直播形式上共同探索的经验做法,本质上是从传统简单运营商品到与用户深度内容互动的升级。

飞猪接棒天猫双11彩蛋场

近两年的天猫双11都设立精彩返场,感恩消费者对双11的支持。今年,精彩延续的感恩彩蛋专场“再见双11”由飞猪主力接棒。万豪、迪士尼、日本环球影城、悦榕庄、希尔顿、雅高、开元、方特、海昌等新旅行联盟伙伴悉数再登场,与虾米、优酷、饿了么、口碑等阿里经济体伙伴,共同回馈全球消费者支持。

当前,数字技术和商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全面结合。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未来每个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每个公司都是大数据驱动的公司,这一现象发生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毫无疑问也会发生在旅行行业。

天猫双11已经成为展示整个阿里生态力量的大舞台。飞猪也正在与所有的商家、合作伙伴一起,共同面向数字经济,面向数字旅游的时代,去探索如何做好旅行产业的数字化,能够更好地去面对消费者提供服务。“满足需求,创造需求”,飞猪已经从OTA平台的流量争夺中脱身而出,在新旅游联盟的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加持下,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启数据智能时代的深度连接。

编辑:靖程
全球 练兵 旅游
分享到: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