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ie Pu:中国国际高中升学指导概述

2018/11/27
分享到:
导语

升学指导科目教授的科目,没有具体的科目界限,也没有考试。这门科目是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更好地为国际升学做准备。

升学指导(也就是美国高中的College Counselor)是一个新型的教师职业,除了“国际教育圈”外,普通民众,甚至是学生家长也并不了解这个职业。我经常被问及的是,你是教什么科目的?你的课程有考试么?

顾名思义,升学指导老师确实在教授一门叫做升学指导课程的课程。这门课程,不像语文老师或者数学老师一样教授一门具体的学科。我站在三尺讲台后,向学生阐述的是博雅通识和职业教育的区别,海外本科课程设置特色和校园文化人文关怀的特点等等。引导学生加深自我认知,深刻了解自己,发掘自我需求,针对国际教育资源进行自我规划。让选择国际教育的学生更清楚的认识到“为什么要出国?”和“出国留学学什么?”。

升学指导科目教授的科目,没有具体的科目界限,也没有考试。这门科目是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更好地为国际升学做准备。

为了让各位读者能够更好的了这份职业,我用“访谈式”问答概述这门学科的要义。

Q:美国高中有升学指导老师吗?

A:美国的高中也有升学指导老师,而且是高中必备教师之一。

Q:美国高中有升学指导老师的工作和中国国际高中升学指导教师的有什么差异?

A:2016年9月我因工作机会,实地考察了美国多所高中,以加州的一所公立学校为例,该校高三年级近百名学生仅配备一名升学指导老师,师生比之高让我很诧异。但通过旁听该校的升学指导课以及和该校的升学指导深入交流,我发现,他们的课程讲述远比我们的要精简,美国的升学指导老师,主要讲述申请系统的使用方式,申请材料的材料需求等等,而中国的升学指导老师,则被要求全方位讲解美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学校的特点、申请的程序等等。

这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美国的家长和学生比中国的父母和学生对美国本科教育的理念和想要申请的学校了解要更加深入和全面。二是美国的学生对自己所选择的学校,选择的视角往往是更加看重“是否适合”,而中国家长、学生在名校情结的影响下,往往对于申请技巧、差异化申请等有更多的期盼,所以对升学指导老师的要求要远高于美国家长学生的要求。

Q:中国的升学指导老师是怎么工作的?

A:升学指导老师的日历,是按照美国大学申请截止的日期来过的,11月1日美国大学提前批申请截止日期,11月30日美国大学加州系统申请截止日期,1月15日美国文理学院常规申请截止日期,截止日期过后,是和学生一起的期盼,学生收到通知的日子,就是升学指导老师的狂欢。

我用几个场景展示一下升学指导的流程。

场景一:更新升学指导课的课件内容,新的申请系统Coalition 的特点以及信息填写要求。

场景二:帮助学生和家长把高中三年的时间合理的进行规划,根据对于学生的了解为学生推荐合适的课外活动或者项目;

场景三:出任智囊,和学生一起头脑风暴,提供不同维度的对于学生文书题目选择和写作方向的建议和指导,以及如何进行申请方案最优化搭配;

场景四:充当家庭问题协理员,让学生和父母在申请过程当中更好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对方的期待和诉求;

场景五:出任学生在校的“家长”,提供大量的零食和饮料,人是铁饭是钢,吃着零食还能舒缓紧张情绪;

场景六:跨年夜,对着电脑,一头跟学生语音聊着对于文书的修改建议,一头检查学校材料上传系统是否成功递交学生所需材料。和同事相互的祝福不是新年快乐而是申请快乐。

作者简介:Jeanie Pu,国际升学指导专家、雅礼中学国际部升学指导项目负责人,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学习与研究。

曾担任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升学指导部门协调人,北京四中国际课程昌平校区学生升学活动中心主任以及赛尔科技教育集团升学指导课程开发顾问。现就职于雅礼中学国际部,代表国际部与国内外大学进行高中生创新学习项目沟通并成功在雅礼中学国际部建立创新项目——探究性学习课程。

编辑:jiangjing
中国 高中 指导 国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