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案例库收录蚂蚁财富开放平台,积极评价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实践

来源:财经网  2023-03-24 11:48

近日,国际顶尖的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一篇最新研究案例,介绍了蚂蚁财富如何通过搭建开放平台,帮助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提升大众投资者的理财体验。这也是国内首个被哈佛案例库收录的财富开放平台实践。数据显示,已有超150家资管机构借助蚂蚁财富开放平台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矩阵,向数亿大众投资者提供普惠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image002

事实上,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前,大众长尾投资者的需求和服务未被满足,资管机构直接触达投资者的方式也较为有限。如今,在数字技术助力下,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走进中国的寻常百姓家。

“作为数字财富管理平台,蚂蚁财富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开放,帮助资管机构更高效地提供普惠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裁、蚂蚁基金董事长王珺在案例访谈中表示。

案例分析中提到,在金融产品互联网化的阶段,蚂蚁财富平台助力基金公司推出余额宝,门槛低至1元、使用灵活便捷,让货币基金逐渐开始普及。后续,余额宝也向多家基金公司开放,链接更多机构和用户。2017年,蚂蚁财富加速开放平台探索,通过“财富号”帮助机构数字化运营,把更多基金公司产品和服务搬到线上。

当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转向金融专业服务的互联网化,蚂蚁财富也持续开放生态服务体系,机构可借助理财直播、理财社区、智能理财助理支小宝等服务矩阵,引导用户理财行为更专业、理性。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案例访谈中表示,在财富开放平台的技术助力下,基金公司得以降本增效,触达更多大众投资者,快速提升产品推广、用户服务等层面的数字化水平。

“财富开放平台大大缩短了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之间的距离”,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基金公司可以通过理财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与更多投资者进行个性化互动、建立信任,在市场波动等关键时刻传递有效的专业投资建议。

数据显示,2022年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平台上的直播次数超2万场,借助直播转短视频的智能工具,新视频上线平均耗时由3天缩短至5分钟,成本可降低50%。同时,基于AI技术的支小宝每分钟可为1000万投资者解答疑惑,50%的服务内容来自机构共建。得益于这些服务探索,每家机构平均一年能新增100万投资者。

image004

在理财直播等服务助力下,投资者的行为也更加理性。数据显示,观看理财直播的用户,其定投次数较未看过的投资者提升15%,持有时长增加了30天。截至2022年5月底,被支小宝深度服务的投资者,相比未服务过的人均定投次数高78%,频繁交易比例下降60%。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点评这一案例时表示,蚂蚁财富的开放平台实践,有效地加深了资管机构与大众投资者之间的链接,让金融专业服务变得更加普惠、可得,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对推进普惠金融具全球借鉴意义。

在全球知名女性金融科技研究者TheodoraLau看来,案例体现了蚂蚁财富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与越来越多国内外资管机构合作,包括引入一些国外机构的产品,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中国基金市场的产品及服务供应,给投资者带来更丰富多元的体验。

伴随资管机构与大众投资者的服务链接逐渐加深,中国的财富管理数字普惠实践也愈发受到全球关注。2022年底,蚂蚁财富开放平台曾获Gartner亚太区金融服务创新奖,也是国内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编辑:赵欣宇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