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换帅 阿里新零售业务调整频繁

来源:财经网  2024-03-20 20:04

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盒马的组织变化: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从盒马荣誉退休,后续作为盒马首席荣誉顾问继续为公司提供指导。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将兼任CEO。

此前,阿里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宣布即将卸任。另外,近日阿里宣布零售通调整到阿里淘天集团等。跟阿里新零售业务有关的业务接连发生变化,未来之路要如何走?

侯毅卸任

2015年,国内互联网还在如火如荼地高速发展,新零售正处于风口。彼时,已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许久的侯毅离开京东,带着对重模式生鲜超市的规划加入阿里,并与时任阿里集团CEO张勇对新零售模式的想法不谋而合。

创立之初,盒马发展迅速,2016年开出第一家上海门店,并在一年半后实现盈利。彼时,马云和张勇曾多次为盒马站台,盒马也获得了阿里的长期资源扶持,被看作是阿里新零售的“1号工程”,还被称为“O2O超级物种”。

成立盒马之后,侯毅开始了一系列的生鲜变革,包括推动原产地直采,建设农产品基地,以及建品牌、建供应渠道、建物流体系等。在他的领导下,盒马首次在生鲜和商超领域做到了“手机点点30分钟送达”。此外,这也是全球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既有线下超市,也有餐饮堂食,还有外卖配送。

吴泳铭在信中称赞,作为盒马的创始人,侯毅凭借对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零售的热爱,带领盒马成长为一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更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探路者,又感谢侯毅为盒马起步和发展做出的贡献。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盒马CEO侯毅的退休或许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但肯定会对盒马乃至阿里的新零售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这也反映出新零售行业的人才竞争和迭代速度。“落后就要挨打”,不竞争就会被市场淘汰。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这种人事变动对盒马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新的领导层可能会调整企业的战略方向;另外,新的管理理念可能会对企业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方面产生影响;也可能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表现产生影响,需要企业做好过渡期的管理和公关工作。

盒马调整

作为阿里旗下的新零售样本,盒马成立9年来,在阿里内部可谓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发展历程。

曾经被视为核心业务,马云和张勇为其站台。而如今,在阿里集团战略转向、管理层换帅之下,盒马在阿里内部的定位似乎也不再是新零售一号工程,媒体称其已经被视为非核心业务。

2023年5月,阿里在披露财报时确认,已经正式启动盒马的上市计划。2023年11月16日,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盒马暂缓上市,此后盒马并未披露重启上市的相关计划。

这背后,阿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包括盒马、高鑫零售、银泰等业务的“所有其他”营收470.23亿元,同比下滑7%,净亏损31.72亿元,同比扩大87%。

阿里还在财报中提到,“如果四季度剔除高鑫零售、盒马及银泰这类有实体零售运营的业务,阿里不管是收入还是经调整 EBITA 率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战略上,盒马一直在变革,试图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效率。在盒马2023新零供大会上,侯毅对几百家供应商伙伴表达了中国零售业变革的必要性,也谈到了盒马推动折扣化变革的决心。

2023年下半年以来,面对来自山姆、Costco的竞争压力,盒马先推出 “线下专享价”,之后又在今年早些时候在部分城市试点线上线下同步降价,覆盖生鲜、烘焙、标品等几乎所有品类。业界观点认为,盒马启动的“折扣化”,得罪了不少供应链上游企业,消费者的好感度在持续降低。

此前,盒马门店关闭的消息多次传出。3月6日,“盒马被曝清货关店”的消息上了热搜,盒马当时回应称,今年上半年盒马鲜生正常进行尾部门店汰换,在全国范围内关闭6到7家门店,仍有超过360家门店正常运行。

曹磊认为,新任CEO严筱磊具有财务背景,这应该能帮助盒马在融资和财务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不过其能否像侯毅一样带着盒马实现创新,现在还未可知。目前市场上关于盒马的传闻不少,如何平稳度过这段时间,并找到新的增长点,是目前盒马最该做的。

新零售调整

盒马如今走至十字路口,也是一次命运的转折。

上周末,市场传出盒马被中粮收购的消息,随后盒马的PR部门对该消息予以辟谣。这不是第一次传出盒马被收购的消息。去年年末,盒马将被阿里出售的传闻就开始扩散。

业界对阿里出售“非核心资产”的具体情况有着不少猜测。在2月7日晚的财报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表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依然有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业务,这些也不是我们的核心聚焦。如果能够完成退出的话,也是非常合理的。”不过,阿里巴巴高管也强调,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退出需要时间慢慢实现。

除了盒马之外,跟阿里新零售有关的一些业务也在发生变化。

前不久,阿里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宣布即将卸任,此后将以合伙人的角色继续支持阿里的国际化探索。有关饿了么将被抖音收购的传言也甚嚣尘上。

近日,阿里内部已宣布因组织架构调整,零售通调整到阿里淘天集团,并和阿里1688网站合并,3月18日22时开始,零售通平台业务暂停运营。用户可下载1688 APP进行采购。

曹磊认为,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兴盛优选等社区团购兴起后,对零售通小店形成了冲击,面对它们的“烧钱”补贴,零售通难以抗衡,只能收缩。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内部战略的调整,阿里可能认为零售通业务不再符合其整体战略方向或者优先级有所降低,因此进行整合,以避免内部竞争和资源浪费。

新零售战略成效不明显,阿里是否会选择适当放弃,放弃是否是正解?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认为,阿里经过几年的探索,还没有找到如何去做线下和线上整合的有效方式,对零售企业的整合也是基本失败的,不论是大润发还是零售通这样的2B业务,都没有明显成效。现在来看,阿里开始战略收缩,聚焦线上。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阿里必然要还是要考虑如何把线上线下做融合,这对阿里来讲,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刘俊斌认为,如果阿里放弃新零售,对电商影响不大,更多的电商企业、实体零售企业会不断探索、勇敢实践,将新零售深入地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综合自新浪科技等

编辑:蒋菁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