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回顾GTC亮点:英伟达发布最新芯片技术、Omniverse“牵手”苹果Vision Pro 、推出人形机器人项目……

来源:财经网  作者:易婷    2024-03-21 15:51

“这不是一场音乐会。”3月19日凌晨,英伟达CEO黄仁勋在GTC的开幕演说中以开玩笑的方式开场,他介绍到全球许多计算机领域的从业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今天这个房间代表了全球100万亿美元的工业,这是惊人的。”

黄仁勋称,随着2022年底ChatGPT的问世,让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能力,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一个新的行业诞生了。

过去一年AI行业风起云涌,英伟达被认为是率先吃到AI红利的企业,股价飙升,市值超2万亿美元。在今年的GTC演说中,黄仁勋发布了加速计算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掀起AI界新的狂欢。

 最新芯片架构Blackwell发布

在演讲中,黄仁勋宣布英伟达将推出用于万亿参数级生成式AI的NVIDIA Blackwell架构。搭载Blackwell技术,还将推出B200和GB200系列芯片。

据介绍,B200拥有2080亿个晶体管,而H100/H200有800亿个晶体管,采用台积电4NP工艺制程,可以支持多达10万亿个参数的AI大模型。GB200将两个B200 Blackwell GPU与一个基于Arm的Grace CPU进行配对。

“新的芯片架构和技术将极大改善能耗。”黄仁勋举例称,如果要训练一个1.8万亿参数量的GPT模型,需要8000张Hopper GPU,消耗15兆瓦的电力,连续跑上90天。但如果使用Blackwell GPU,只需要2000张,跑90天只要消耗四分之一的电力。

Blackwell用于数据中心,针对当前火爆的AI大模型优化,训练、推理性能和能效均大幅提升,与英伟达Grace CPU、新一代网络芯片等产品一起,面向生成式AI共同组成完整解决方案。黄仁勋还特意称,“Blackwell不只是芯片,而是一个全新的平台。”

在商业化层面,黄仁勋表示已有了初步计划:未来计划用Blackwell向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公司进军,与世界各地的所有OEM、区域云、国家主权AI、电信公司签约。并称目前,亚马逊、戴尔、谷歌、Meta、微软、OpenAI、特斯拉都已经计划使用Blackwell GPU。

软件升级,Omniverse牵手苹果Vision Pro

“硬件是杀手锏,软件是护城河。”这是业界对英伟达的评价。除了硬件外,软件升级也的的确确成为近年来GTC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今年的演说中,黄仁勋介绍英伟达推出了一项全新的推理管理器服务 (NIM) ,该服务的目标是通过一种交付快速推理模型的新方法来加速和优化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的部署。

在医疗场景上,英伟达此次推出了基于医疗场景的25个新的微服务(NIM), 帮助全球的医疗保健公司可以基于生成式 AI进行效率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黄仁勋在近期的会议中表示,“人人都必须学会计算机的时代过去了,人类生物学才是未来。”并认证下一个黄金赛道将是AI+医疗,“未来生命科学会像传统行业那样高度工程化。当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结合时,生物学会呈指数级改进,从而成为下一个黄金赛道。”

目前,英伟达的AI微服务NIM网站已经上线。据介绍,NIM微服务提供了最快、性能最高的AI生产容器,用于部署来自NVIDIA、A121、Adept、Cohere、Getty Images和Shutterstock的模型,以及来自Google、Hugging Face、Meta、Microsoft、Mistral AI和Stability AI的开放模型。

图片

另外,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还有英伟达Omniverse与苹果Vision Pro的“牵手”。

黄仁勋宣布,企业级数字孪生和沉浸式内容创建中心Omniverse将在Apple Vision Pro上首次亮相。通过英伟达Omniverse的云API和图形交付网络 (GDN),人们现在将可以轻松将3D应用的OpenUSD(交互式通用场景描述)实时串流到Vision Pro混合头显中。

据创业邦报道,Omniverse是英伟达在2021年发布的一个开放平台,专为虚拟协作和实时逼真模拟而构建。它能够互联整个3D工作流程,将线性流程替换为实时同步创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创作者,都能够将创意和产品在虚拟世界中进行协作迭代。

“牵手”之后,具体有什么样的体现呢?现场进行了演示:一名设计师佩戴着Vision Pro,在Omniverse平台上开发的应用程序内进行汽车工业设计,当他切换油漆、内饰时Vision Pro的三维环境实时渲染并跟物理世界融为一体。

图片

公布人形机器人项目GR00T

近日,人形机器人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在国内,人形机器人大赛暨人形机器人百人会论坛在北京开幕,汇聚了我国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头部企业。国外,OpenAI与人形机器人公司Figure AI合作,推出了大模型加持的人形机器人Figure 01。据报道,Figure 01接入最新版GPT后,它可以与人类对话,能听会说,能自主决策并做家务活。

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700亿元。期待中国制造的人形机器人早日实现高性能、低成本和批量化生产,“头脑”聪明、“四肢”灵活地进入千家万户。

现在,英伟达也将人形机器人摆在了重要位置,黄仁勋直言:机器人的ChatGPT时刻即将到来。并在演说的最后,黄仁勋带着一众机器人登场,引发了现场的尖叫。

WX20240321-154832@2x

与此同时,黄仁勋现场宣布了Project GR00T项目,这是一个人形机器人的模型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动英伟达在机器人方面的研发。“GR00T项目将帮助人形机器人通过观察人类行为来理解自然语言并模仿动作。快速学习协调性、灵活性和其他技能,以便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并与现实世界互动。”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的机器人也去了现场,据介绍用的是英伟达为机器人设计的首款AI芯片Jetson。另外,据宇树科技介绍,这款机器人使用的是宇树Go1四足机器人的电机和电池等。

在商业化上,英伟达表示,“目前已经与机器人领域的一些知名企业合作,包括波士顿动力公司、1X Technologies、Agility Robotics、Apptronik和Figure AI等。”

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在本次GTC大会上,英伟达也宣布与多家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其中不少国内企业也宣布达成合作。

比如,联想集团与英伟达宣布,合作推出全新混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企业和云提供商获得AI关键的加速计算能力;工业富联旗下子公司鸿佰科技展出与英伟达合作开发的新一代AI服务器与液冷机柜等多项技术和解决方案。

在自动驾驶领域,英伟达宣布将与比亚迪达成合作,未来比亚迪将选择NVIDIA DRIVE Thor芯片驱动电动汽车,同时,比亚迪也将使用英伟达AI基础设施用于培训自动驾驶大模型。

华西证券认为,此次AI浪潮不同于元宇宙阶段,大模型已经产生相关落地应用,相关大模型的火热势必对算力产生超高需求,英伟达作为全球算力龙头深度受益,正在开启信息科技行业新一轮成长周期。我国产业端积极响应,智能算力建设正处于持续提速阶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并没有业界表现的“持续兴奋”。英伟达股价早盘一度大幅冲高涨超5%。在这之后涨幅持续收窄,截至当日收盘,英伟达股价报884.55美元,小幅上涨0.7%,总市值为2.21万亿美元。

综合自GTC直播、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创业邦等

编辑:靖程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