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人的飞书裁员20%,字节跳动“瘦身”追AI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28 13: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潍坊报道

字节跳动旗下的系统办公软件飞书正在经历人员结构调整。

飞书CEO谢欣在3月26日上午发布的全员信中提到,为了提升团队效率和产品竞争力,尤其是AI能力,飞书将进行团队规模的精简。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飞书目前员工约5000人,这次裁员比例是20%。对于被裁员的员工,飞书提供了补偿方案和转岗机会。

谈及本次裁员的原因,谢欣指出,飞书团队规模较大,但组织不够精干,效率感受到变低,力量不够聚焦,这对业务的长期发展不利。

飞书裁员20%

据了解,飞书的诞生是为了满足字节本身对于效率的要求。

2016年,字节跳动意识到现有的办公协同工具无法满足其效率需求,于是由谢欣带领的效率工程部门开始自主研发办公协同工具,飞书的雏形由此诞生。

飞书在字节跳动内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和优化后,因其高效和便捷的特性得到了员工的认可,这促使公司决定将其推广到市场上。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飞书这次裁员比例是20%。

Quest Mobile2023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中国互联网APP用户规模增长排行榜中,飞书位列第25位,9月MAU(月活)1211.8万,同比增长44.2%。

尽管飞书在用户规模上仍有增长空间,但与市场领导者如钉钉和企业微信相比,其用户数量相对较少。

截至2023年底,钉钉的用户数已达7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达2500万;DAU为2800万,软件付费企业数达12万。

早在2021年,企业微信就实现真实企业与组织数量超过1000万,活跃用户超1.8亿,微信活跃用户超过5亿。

综合来看,飞书虽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增长势头,但在用户规模上与其他两家存在较大差距。

相对MAU,飞书的另一个指标ARR也备受关注。2023年2月16日,飞书在内部会议中宣布2022年年度经常性收入(ARR)达1亿美元。这是飞书自成立以来首次披露核心业务指标。

彼时,谢欣表示:“跨越1亿美元ARR对SaaS产品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不过,飞书成立多年基本处于亏损状态。此次飞书的裁员,被认为是字节跳动对非核心业务进行大规模调整的一部分。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在内部年会中强调了“去肥增瘦”的必要性,并强调字节新一年的目标是“聚焦”和“务实”,对于主营业务如信息平台与电商将加强投入,而对于游戏、教育等新兴业务则要保持想象力和平常心。

“瘦身”追AI

谢欣在3月26日内部信中强调,这次调整不仅是团队规模的调整,更重要的是要回到初创公司第一天的状态,即方向更聚焦、组织更高效,团队更有战斗力。

谢欣认为,更精益的组织,会增强业务可持续性,从而加强对客户的长期保障。也深知只有持续的、高质量的投入,才能做好 ToB 业务,并服务好更广大的客户。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飞书裁员反映了字节跳动开始对旗下的非核心业务进行精简,以聚焦主营业务,实现更为精准的资源配置。

他表示,从业务发展阶段来看,字节跳动已经度过了快速扩张的阶段,当下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因此,对于一些短期内无法带来显著盈利或者增长空间的业务会选择进行收缩或者调整。

“飞书业务虽然有着一定的市场基础,但在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上可能并未达到公司的预期,因此也成为了此次调整的对象。”他指出。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字节跳动正在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方向。例如,公司加大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

今年2月,张楠辞任抖音集团CEO投身剪映。据接近剪映人士透露,过去一年,张楠已把绝大多数精力倾斜到剪映相关业务上,并亲自带队寻求在AI辅助创作上有所突破,即将推出一个AI生图和视频的产品。

近日,字节跳动推出AI角色互动App“话炉”,“话炉”由字节跳动的Flow部门打造,后者属于字节跳动的产品研发与工程部的一部分,目前下设AI教育、国际化、社区和豆包四条业务线。

在内部信中,谢欣还提到了飞书的未来发展方向,即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特别是AI的能力,服务好现有客户,拓展新客户,并通过创新提升用户工作效率和创造力。

编辑:胡磊
  • 热门排行
  • 大家喜欢